院系新闻

马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201910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法商北楼203会议室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党委委员、副院长龚咏梅、许瑞芳,党委委员安检教授和闫方洁教授出席会议,院办主任张田力、专职组织员刘佳列席,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

在孙健同志的主持下,大家集体阅读了学院党委编制的“习近平论党的建设”学习材料,结合学院的工作,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研讨。

孙健同志认为,今天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等重要论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其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引领者、掌舵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坚强主心骨。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和关键,改革开放这艘巨轮才得以破浪前行。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深刻理解认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还要通过课堂教学,要让大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执政党,是中国稳定发展的稳定器,中国的改革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

崔海英同志谈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国家和民族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就必须要进行伟大的斗争、建设伟大的工程、推进伟大的事业,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关键的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那么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党的建设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即少数人要坚持从思想建党、制度建党,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要用更多的制度来治党管权。我自己作为高校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也将严格按照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自觉担当工作责任,把工作思想和自己融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许瑞芳同志谈到,今天的学习很有收获,沿袭我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党的建设,尤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是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性以及我党建设发展历程所决定的,这为所有的党员干部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正确的政治原则提供了基本的遵循。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已经有近2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更要强化这种意识,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即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在任何时候都要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思想与行动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和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并且要把这样一种政治意识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

龚咏梅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建设提出了很多重要的论述。这些论述当中,我体会最深的有两点:一个就是要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第二个就是要严明党纪、法纪,要搞好制度建设。我认为这两点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不腐败是底线,但是如果只守住了这样一个底线,我们千千万万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满足于不腐败,而在讲原则、守纪律、作风过硬、能干事、能担当、能示范这些问题上面都不能够有高于一般群众的表现,那么,共产党的先进性就无法具体体现出来,共产党就不能够成为中华民族前进发展道路上的主心骨。这样一种碌碌无为、不能担当的作风,懒政、怠政的风气在党内形成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的危害性,甚至于比腐败还要严重。所以我看到习近平论党的建设这些论述当中反腐败是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提到了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作风过硬、敢于担当,起到示范。

王建新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要做信仰坚定,知识储备优良,做学生锤炼品格的领路人,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托起民族复兴的希望。

顾红亮同志最后总结认为,要站在党的建设伟大事业的高度,领悟总书记有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嘱托,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新时代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会议最后孙健同志就学院已经实施的主题教育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老师们就具体的主题聚焦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对接下来的六场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进一步将方案进行细化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