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进一步充分发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在基地内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运用VRAR 等现代科技,开展规范的(虚拟)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和师生虚拟实践教学活动。

基地建设和运营将在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师资培训中心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共享共建、区校联动的基本原则,联合上海各高校和各区教育局,主动对接上海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思政课的建设,紧密合作,合力打造成一体化育人的实训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及时了解各校不同的培训需求,开展菜单式教学和服务,设立专职管理岗位和相对稳定的联络人员与志愿服务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在深化课程体系、编撰系列教材、拓展教学形式、建设过硬团队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培养一群优师、打造一批好课,引领一批中小学名校,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1.将以基地和所属各中心为核心,结合上海市及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资源,满足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及党务干部培训的需求。基地将通过高端策划、精细设计,精心打造不同的功能区开展有的放矢的培训。

2.基地将立足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不以逐利为目标,实行成本核算、有偿服务(部分特定人群可减免),面向大中小幼等学校思政课教师及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放。

3.通过模拟教学、微格教学及现场虛拟情景训练等,运用大数据技术收集整合实训教学各个环节的数据,包括教学情况数据、教师教学分析数据、学生训练评估数据及用户行为分析数据,以数据报告形式反馈给教师与学生,帮助受训教师完善课程设计和岗位技能训练重点。同时,定期形成分析报告,提供给其他任课教师及教育管理机构用作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及教学研究参考。与《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合作开设专栏,专题研究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技能、教学内容一体化、培训方式方法等,并将研究结果运用在实训基地的培训工作中,形成理论研究与培训实践的良性互动。

4.建立“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网站,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交流学习平台,实行资源共享,师生可以远程登录访问,阅读电子文本资料、观看视频或其它可视化技术讲解,实现信息传播的多样化,做到线下线上培训交流同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