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原则,主要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丰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切实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能够胜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思想宣传等工作,能够胜任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非师范生培养为主,课程体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紧紧围绕知识整合、学科素养、思维养成、理想信念、世界视野、家国情怀六大毕业要求,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等多学科课程,促进学生形成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知识兼具的知识结构,切实提升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本专业立足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和专业实践的融合培养,在进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等专业知识的传授外,还开设了一部分实践课程,设置了校外社会实践、专业见习、国情调查等实践教学环节,切实培养学生理论宣传、党团工作、行政管理等实务能力,使其未来能够胜任高中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理论阐释和宣传工作。

就业概况: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本科新设专业,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于今年首次招生,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平台办学,起点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研究对象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特色专业。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能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培养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打下坚实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基础。

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硕博教育资源,经过四年学习,学生可以通过推免选拔或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继续在包括本校在内的国内一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国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可以通过公务员考试、选调生招考等途径到政府部门工作;可以选择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层教育机构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可以到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基层单位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党建、组织、宣传与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