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曹景文:野村浩一的毛泽东研究论析


野村浩一是日本中国学的著名专家,长期从事毛泽东和当代中国研究。野村浩一高度评价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做出的卓越贡献,认为毛泽东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毛泽东是给整个世界以巨大影响的杰出人物,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爱国者。野村浩一认为解放的思想、实践的思想、教育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特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适应了中国革命运动。他认为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包括:发现了农民的革命潜力、找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反对官僚主义、倡导群众路线等。他还预言毛泽东思想将继续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野村浩一的毛泽东研究注重文本的鉴别和考证,力争采用最早的版本考察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在研究毛泽东思想时对毛泽东著作的原文进行个案剖析;把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研究放到当时国内外大环境中进行考察。这都为国内的毛泽东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外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研究综述”(11BSKS053);上海市哲社(马克思主义专项)委托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国际传播研究”(2017WLL007)

毛泽东;野村浩一;中国学

【全文】野村浩一的毛泽东研究论析_曹景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