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解超: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解 超


亲爱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5名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院,向2016届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和亲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每到毕业季,首先让人想到的是离别。同学们即将离开的是有颜值、有大爱的师大校园,即将离开的是正在持续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即将离开的是课堂上看起来严肃认真、开题答辩时也许把你们的选题和论文“批”得有点惨、但实际上心里满满的都是爱的老师们,即将离开的是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喜同悲同成长的同学们,即将离开的是大师傅精心秘制的“中国第九大菜系”和深夜食堂的小龙虾,即将离开的是法商楼下笑脸迎人的保安师傅和宿舍楼下也许有些唠叨的宿管阿姨……但这样的离别,是喜甚于忧的。

喜的是,学业上的努力付出让你们收获了知识、捧得了学位;喜的是,生活中的诚以待人让你们收获了情谊;喜的是,马院陪伴和见证了你们的这些美好,还将成为你们迈入人生崭新阶段的重要起点。你们的未来,从这里启程。离别在即,希望你们带上学院的几句叮咛一起前行!

第一句叮咛,请你们“姓马”也“信马”。第一个“姓”是从专业归属上来讲,第二个“信”是从思想信念上来讲。你们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毕业生,无论未来是否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工作或研究,你们都是曾经专门性、系统性学习过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的人,理应展现出胜于他人的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坚定的思想信仰。

第二句叮咛,请你们“顶天”也“立地”。刚才说,作为专门性、系统性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毕业生,你们既要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具备不同于其他专业同学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和眼界胸襟,还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将专业素养融入到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用心尽责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像一针一线的刺绣,近看是简单的阵脚,放眼望去就是一副美丽的画卷”。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最后一句叮咛,请你们“怀念”也“相见”。有首歌唱到,“相见不如怀念”,在我看来,怀念是美好的,相见也是不可少的。我们说,毕业这样的离别是喜甚于忧的,但不代表没有忧。你们毕业离校,就像孩子长大离家,而学院就有如家长,当要目送你们这些孩子离家远行时,总是会笑中带泪。今天你们是马院的学生,今天以后你们就是马院的校友。希望你们常将学院放在心中,常与学院分享你们的成长进步,更重要的是,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