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陈立新教授为我校学生讲授《实践唯物主义的新视野》


2016929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陈立新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课堂,为150余位本科生带来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陈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实践唯物主义的新视野》,他向在座师生澄清了“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意义与所指,带领大家走进“实践”哲学的世界,体验“实践”在思想史中的一场哥白尼革命。本场讲座由龚咏梅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交流。

很多人如今对“实践”并不陌生,对这一概念的当代铺展却不甚了解。陈立新教授首先向大家描述了这一概念在我国“出场”的历史,还原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场历史性大争论的时代场景。在此基础上,陈教授接着指出了实践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他认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第一观点,唯有迈上“实践”这一全新的路向,哲学才能参与现代世界问题且能够击中其最核心的部分,呈现出巨大的生命力。陈教授认为,“实践”的提出体现了思想史的革命性变革,以“实践”为标准,也有助于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的社会变革和社会主义实践。陈教授指出,马克思的实践观,紧扣人的感性活动,以生存论替代了旧哲学机械的存在论,彰显了现实生活世界的本源优先,提示人们应当关注生存筹划,拒绝主观思想。实践观还蕴含着值得弘扬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性和总体性方法。

  讲座最后,陈立新教授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学术互动,在座同学也各抒己见,针对他们提出的关于辩证唯物主义与实践唯物主义之区别等问题,陈教授耐心地作了回答。在整场讲座中,陈教授都尝试用最平实的语言,阐释最深刻的学理。本场讲座开拓了在座师生的哲学眼界,提高了“实践”认识的理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