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李家珉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唯物辩证法与青年学子成才》


 

2016108日晚,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上海电力学院李家珉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的160多位师生作了题为《唯物辩证法与青年学子成才》的报告。报告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一教214教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老师主持。

李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介绍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环节与基本规律,其二是阐释如何将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同具体的现实相结合,尤其是与青年学子的成才相结合。李教授首先解释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特定的意义:定向、养德、立志、意志和怡情,要做到胸怀天下,立足脚下。李教授在仔细分析唯物辩证法的具体内容的基础上,将社会的现实思考同哲学的方法论结合起来。从行星运行三定律到万有引力、从古丝绸之路到当下的一带一路、从工匠创新精神到文化软实力、从上海世博会到杭州G20,李教授例举了诸多耳熟能详的案例,在具体的分析中诉诸于哲学层面的思考。他最后勉励青年学生把“青春梦”融入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用中国梦为青春梦导航”。

整场讲座中,李教授用丰富的材料和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诠释了唯物辩证法同中国梦、大学生的青春梦之间的关系,李教授渊博的学识、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信息量、充满激情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和启发,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把对青春理想与信念的思考娓娓道来,在学生中引起共鸣。讲座最后,在场的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与专家交流探讨自己的心得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