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云端党课第六讲:“真理与道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 “


为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20205819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2020年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钉钉”线上平台开展“真理与道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本次教育活动由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莹同志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同志主讲,26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共同聆听。

孙健老师以“追求真理”和“承担道义”为两个基点,从中国共产党政党先进性的内涵、加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缘由以及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三个方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不坚持真理就无法做到先进性,不坚持道义就不能体现先进性的深刻道理,并强调我们只有坚持真理和道义的统一,才能实现真理力量、道义力量与人民的有效整合,进而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课程伊始,孙健老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入,他讲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离不开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追寻,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这让我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不同,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有特征,也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始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在实践中争做先锋,积极向体现先进性的合格党员靠拢。

随后,孙健老师从世情、国情和党情三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缘由。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提出了严峻考验,而中国共产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使得先进性建设更为迫切。孙健老师还结合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苏联解体的教训、新冠疫情期间党员的表现等案例,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和党外所面临的挑战,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加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紧迫性。作为党员队伍的新生力量,我们更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提高自身思想觉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综合能力,砥砺前行,敢于担当,才能不辜负党组织寄予的厚望。

接着,孙健老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任务更加重要。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关键在于每一位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培养战略思维,以自身的先进性建设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要建设一支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在浩浩荡荡的时代的潮流中永立潮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始终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困难不退却,面对挫折不放弃,敢于拼搏,敢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孙健老师结合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史实,结合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等时政热点,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实践性。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学员们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有了更准确、更深入和更全面的理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增强自身先进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