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展示评比活动顺利举行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赛促教,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2022620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展示评比活动”于线上顺利举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主持。

1分58秒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蓉,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杜仕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丹,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梁应邀点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也出席了会议,学院共有40多位老师在线参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对本次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的支持,强调本次活动正是赛前绝佳的锻炼机会,期待参赛教师抓住机遇,虚心求教、不断打磨,相互借鉴,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活动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分别进行15分钟的线上教学展示。马立政老师灵活运用问卷调研形式引入问题,以现代人工智能参与生产劳动为例,着重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有关的剩余价值知识点。

 


 

张仰亮老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举措和多方面成果,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

 


 

谢静老师从学生“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角度入手,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世界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与理论主旨三个方面,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之问专题。


 

孙宇伟老师基于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阐述她将以“工作报告如何写”导入课程,拉进学生与十九大报告的距离,以“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为案例讲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知识点。


李小玲老师选取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二章第二节第三目“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的内容,她围绕中国梦的提出和基本内涵,着重讲解了中国梦的历史逻辑、理论创新、价值底蕴、现实取向、整体关联、国际比较六个方面内容。


王磊老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联系民国初年的复辟思想、复古主义与社会困境,主要讲授了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背景。


大夏书院辅导员杜源恺老师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主题,采用进阶式教学思路和游戏教学法,进行形势与政策课的说课展示。


期间,评委们逐一点评。与会专家认为,参赛老师准备充分,展现较高水平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选取授课主题契合热点,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在具体教学设计上用心钻研,善用研究新思维。此外,在锤炼教案课件内容、精准优化授课语言、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框架、关注思政学科性问题等方面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本次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经由评委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各等第。最后评委总结时指出,希望从教学展示活动走出来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回到课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思政课教师讨论教学、钻研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将比赛成果“辐射”到课堂中去,真正做到“以赛促教”。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好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创新比赛形式,使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实践体系形成“赛前培训—赛中点评—赛后总结—示范推广”四阶段和“院系—校级—市级—全国”四层级的教学培训与比赛模式,使思政课教学评比活动可以极大地调动思政课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和研究教学的热情,更好地提升教学能力、育人水平。

 

附: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展示评比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小玲 《思想道德与法治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二等奖

马立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

孙宇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如何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优胜奖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

张仰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之问

杜源恺  《形势与政策》:从北京冬奥会看新时代中国形象

 

文字/图片:钟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