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及征文颁奖仪式


613日,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闵行校区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及征文颁奖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党委副书记崔海英、院长助理闫方洁,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彦垒等教师及征文获奖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师生交流的形式畅谈对马克思的认识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并对华东师大大学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征文获奖者进行表彰。

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获奖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看法,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获得特等奖的倪千惠同学来自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她说当自己参观英国的海格特公墓马克思的头部雕像时,才意识到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对自己来说,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和习总书记的讲话,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路上,在与马克思交流着,他不再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而是一个未曾谋面的挚友和导师。

获得一等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张萍萍同学在谈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的体会时说:作为新时期的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主动学习经典,要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作为新时期的青年的我们要在学中深思、在思中深学,悟其真谛、探其至理,才能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确保面对实际问题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脚下有路子;作为新时期的青年的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获得一等奖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田梦源同学在谈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时,提出两个关键词:阅读原著、视域融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了阅读马克思原著的重要性,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在阅读原著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迷人的观点,这种阅读马克思的快乐是通过课本、书评或者新闻体会不到的。”

获得一等奖的教育管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杨涛同学分享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和对生活的几点思考。他说,马克思主义最突出的是哲学色彩,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为了让全世界无产阶级生活得更好的学问,是一门“为全人类求解放”的学问。马克思主义因它的而能正确指导无产阶级的解放和斗争、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因它的人民性而能获得广阔而强大的群众基础;因它的实践性,而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了现实;又因它的发展性和开放性,使得马克思主义能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至今仍保持强大的生命力。也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中华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获得二等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周颖嘉同学从马克思高尚的人格和颠沛流离的一生为着力点,展示了一个因思想而崇高的马克思。马克思是向人类传播真理火种的普罗米修斯,一生义无反顾地追求真理。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也要学习马克思的实践精神,用“实践”的决心来奋斗出属于每一个奋斗者的成功。  

获得二等奖的吕静同学在谈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会时,将其形象地比喻为镇定剂,它能够使我们从对物质和欲望的浮躁追求中,回归到精神的宁静,让人静下来思考自己的人生,升华自己的思想。吕静同学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切感受到幸福真的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不断地奋斗,人的一生不应当仅仅满足于对物质的追求,更应该实现对精神的追求,实现人类的创新。

在自由讨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连晓龙同学说,只有阅读第一手材料,才不至于把马克思的龙种变成虱子。中文系本科生毛惟同学说,了解一个伟大的思想家的思想,首先要了解思想家其人其事,以马克思崇高的人格为先导,更能深刻感悟其思想的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朝庆同学从中共党史的角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能从三百余种主义中脱颖而出,从工具变成信仰,从边缘走到中心,正显示其真理性和价值性。

各位专家评委就同学们提交的征文和学生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闫方洁老师感慨道:“做老师最大的幸福的成就感莫过于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学有所获。”闫老师指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物质资料极大丰富的时代,但与此同时,精神上的匮乏和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困扰,所以这正是一个需要马克思主义发挥其价值引领的时代,我们要联系自己的生活和实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绝对不是一种浅薄的理论,我们绝不会因为选择了它而感到后悔,我们会被它的真理性所征服,发自内心地热爱它。

崔海英老师说,她非常高兴能看到青年人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时,能够真正地有自己的感想和认识,在内心深处擦出火花,实现思想的碰撞,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也要保留这种联系实际联系自身的方法。

龚咏梅老师认为,马克思作为一个人,他的生命是有限的,但马克思的思想在历经100多年后仍然散发出真理之光,历久弥新,带给世界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不应该成为被陈列在历史博物馆的化石,它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的。要避免它沦为“化石”,就必须与青年人的生活相融合,与青年人的思想相共鸣。并强调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必须阅读原著,才能真切感受到马克思思想的魅力和强大力量,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王建新老师指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为纪念马克思举办的系列活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中学时期读马克思传时,对马克思的了解和认识。马克思是一个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的人,是一个具有深邃思想的伟大思想家,是一个拥有天下情怀和人类情怀的人,是一个拥有坚毅性格的人。马克思和马克思的思想,能给予我们人生方向指导和价值引领。王老师强调,青年人是充满无限希望与力量的一代,要努力奋斗。

座谈会后,崔海英老师宣布本次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王建新、崔海英、闫方洁和李彦垒等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