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重大课题”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21年5月30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指导,学院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研究中心主办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重大课题研讨会”在学校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上海市政协社法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六十余人与会交流研讨

 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致辞顾红亮教授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发扬光大师大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促进学校学院发展本次研讨会是继去年中心召开迎建党学术活动后的又一迎建党研讨会,意义重大预祝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为迎建党百年献礼。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式、主题发言、单元专题发言及闭幕式组成。通过专家发言与点评的形式,与会人员共同就包括“党领导立法的逻辑必然与机制完善、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习近平的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建设的上海实践探索、党领导上海城市法规建设、党领导立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问题、党的领导与程序法制建设”在内的诸多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力宇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战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都与党对不同时期中国社会的性质、发展阶段和主要矛盾的科学分析与界定紧密相关。党内法规建设和党领导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对于确定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解决所处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问题,实现中国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这是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取得各项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党中央在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科学分析和界定、开展各项建设和工作时,始终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夯实治国理政的民意和法治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首先要依法执政。我们党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与执政,以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同时,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保障和引领。而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式就是依规治党,要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确保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规党纪,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明确只有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可以说,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保障和引领,依法治国是依规治党的基础和依托。

 学院教授陈俊提出,执政党与立法存在重要的政治和法律关系,其决策、大政方针、政策等往往需要通过立法的各种方式和程序转化为体现国家意志的法律,从而有效实现治国理政。迈向新时代,我们首先要从立法环节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之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成法律法规,成为全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闭幕式由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陈俊教授代表研究中心、国家重大课题课题组、本次会议会务组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迎建党百年研讨会并为国之大计建言献策和共享学术成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本次会议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行动落实,是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的一次全国性重大课题学术研讨活动;本次迎建党百年学术会议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认同和坚持。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继去年12月在华东师范大学马院召开的“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专题学术研讨会”之后,在举国上下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再次召开的又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共有45人次进行了致词、主题发言、专题发言和点评,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政治学、党建、教育学等不同学科。众多学者专家从不同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见解,形成诸多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