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王学俭教授应邀在学院举办校级学术讲座



920日下午,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84场暨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思想者讲坛”第三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热点难点问题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25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王学俭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作为开篇,首先强调了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的发展沿革出发,从横纵两个维度指出在面对和解决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必须立足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讲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阶段性蕴意、实现条件、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协同创新六个方面的内容层层展开。在阐述中国问题时,王学俭教授向师生们展现了一个西方人眼中的中国,进而延伸出了价值观话语权一带一路中等收入陷阱等一系列话题。王学俭教授尤其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是不容忽视的两个方面,并提出了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协同创新路径。讲座过程中,王学俭教授对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把握、分析问题的视角处处体现着他深厚的学养;他对于文件、讲话的引用体现了他治学的严谨;他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前景的思考体现了马学科教师的担当。这不仅是一场信息量巨大的讲座,更是一场极富感染力的思想交流,对于马院师生今后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