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邱伟光教授做客“思政名师面对面”与2017级思政本科毕业生开展毕业讲座活动


 2021年6月11日13:30学生共享空间202报告厅顺利举办“思政名师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思政专业的创始人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先生作主题为《传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孟宪承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辅导员叶林娟出席,2017级思政本科毕业生及其他年级部分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2017级思政专业唐湘同学主持

在讲座伊始,邱伟光教授通过提出三个问题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讨论,该三个命题分别是:在党成立之前是否有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两个概念的异同;传承与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有何现代意义。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付芳菁同学讨论道:“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是存在区别的。狭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科概念,代表的是理论知识体系,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实践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运用。而广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则包含了思想政治工作,也具有实践特点。”

随后,邱伟光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认为,一部百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就是一部回应时代使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讲政治、育新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立准备了思想条件,对工人、农民的思想动员成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军队政治工作是核心内容。

最后,邱伟光教授以自身的求学之路为例,为在场的各位的师范生们讲述了上海的师范院校沿革和变更,更提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悠久的创办历史。拥有五六十年党龄的邱先生还向大家展示了一枚象征着岁月与荣耀的老党员党章,让同学们感动不已。

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情讨论中圆满结束,但对于思政专业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还望毕业生同学们不忘初心,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同学感悟:

听了邱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尤其关于邱老师提出在当下学习党史有何意义这一命题时激发了我的很多思考。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毛泽东就特别强调,青年要深入群众中,与群众形成深刻联结的做事方法;在《反对主观主义》中,毛泽东探讨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理论家”。真正懂理论的人,他一定不是只从一年级读到大学,却从没有经过实践的人,也绝对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从第一章熟背到第十章的人,真正的理论家应该是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看到中国的问题,中国未来的走向,对于我而言,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去看教育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和问题,以及作为一个教师,我可以为学生做些什么。对我的启发是,一个教师,光看教材是不够的,如果连国家社会动向以及自己的学生在人际关系、学习、心理方面的困惑都不去交流了解,那么他一定不是一个立足于实际的教师。

——2017级思政专业吴懿蔚倩同学

 

在讲座开始时,邱伟光先生通过提出三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和讨论。我回答了先生提出的在党成立之前是否有思想政治工作、传承与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有何现代意义这两个问题。在听完邱先生的讲解和学长学姐的探讨后,我认识到了自己之前思维上的局限和知识掌握上的某些谬误,对这两个问题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理解,尤其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范畴和实践范畴的划分也使我印象深刻。邱先生的讲解唤醒和深化了我对于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的理解,“三个问题”、“四个时期”、“五个启示”使得知识系统有趣,易于理解。

——2018级思政专业罗芳同学

 

图:黄忠宝 薛正超

文:陈曦 唐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