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云端党课:“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主题研讨会


 2020527日晚20:0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2020年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十一讲在“钉钉”线上平台举行云端“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主题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梅月平老师以及26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出席本次专题讨论活动。活动由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文博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梅月平老师从“诚心、耐心、用心”这“三心”出发,从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操作层面对该主题进行了解读。第一,诚心主要是对学生做好心灵上的疏导,用自己的诚意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第二,耐心体现在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是对学生干部的培养,要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适当的教师指导相结合。第三,用心主要表现在关注学生的需求上,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此外,梅老师指出辅导员的职责和担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将“育德”和“育心”相结合,结合时代变化了解学生心理,用新形式和新内容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第二,将“传道”和“共情”相结合,一方面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另一方面要了解学生发展规律,研究教育对象的需求变化。

最后,梅老师强调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具有很大的示范性,这要求教师不断修身健全自身的品德,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不仅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要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涵养正气,锤炼思想,升华境界。

梅老师发完言后,来自三个小组的12位学员代表们进行了发言。赵喻同学将教师的德性修养和入党相结合,提出作为思政教师需要积极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从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修身。主要是通过在身边人中寻找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和积极主动反思自身两种方式,提升修养,最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周文龙同学从师生关系上并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表达了他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这一主题的理解。他认为老师对学生的人生命运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必须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李倩楠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对校园题材电影的观影感受,强调教师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她认为教师在对待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此外,教师还需要有一颗“慧心”,了解班级情况,防止校园暴力的发生。贺鑫颖同学主要结合一些老师号召学生为自己喜欢的偶像打call的情况,提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性追星。张淑娟同学通过梳理我国历史上关于“立德树人”的思想,提出“立德”和“树人”是辩证统一的,“树人”是“立德”目标和价值,“树人”是“立德”的要求和前提。周利琼同学主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教师只有拥有仁爱之心才能更好贴近学生,搭建和学生情感沟通的桥梁,促进学生成绩和道德水平的提高,更好实现“育德”的目标。马佳妮同学通过分享自己做辅导老师的经历说明作为一个老师需要拥有耐心,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实际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实现“树人”的目标。王民泽同学从教师和党员关系角度方面提出教师需要爱岗敬业,关注党的教育事业,在尽心尽力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要用先进的思想引导学生,高尚的品德熏陶学生,以身作则,爱护学生。单金巍同学提出耐心是为人师表最重要的一点,这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作为老师,要在了解学生内心想法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实现授课方式的多样化,培养拥有健全人格的人。薛卉同学通过各高校辅导员招聘启事解读出辅导员职业对先进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觉悟要求较高。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时候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白玉同学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相关论述出发,指出“立德树人”对国家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教师要想做好“立德树人”,必须以身作则,终身学习,拥有仁爱之心。郭淼同学从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师德两个方面出发,提出教师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主要是理论方面和教学技能方面,另外教师还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规范,做好品德教育。

会议最后,梅月平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在场所有同学的发言,同时提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未来在参加各种课程时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时间,真正有所收获。梅月平老师从自身实际经历出发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解读,为我们解决了“立何德”以及“如何育”的问题,同时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因此,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