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第四届马克思主义学院“育师杯”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发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积极、主动地学习与锻炼教学技能,2020613日下午,第四届马克思主义学院“育师杯”教学技能大赛通过线上渠道,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浦东新区政治学科带头人苏百泉老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阎俊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章瑛老师担任本科生组评委;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叶伟良老师,普陀教育学院书记兼副院长、政治特级教师许晓芳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史俊老师担任研究生组评委。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的思政专业本科生与来自1819级研究生同学共28人,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分为A组本科生组和B组研究生组,两组同时进行线上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采取模拟10分钟课堂授课、3分钟教学设计思想阐述、2分钟评委提问的线上方式进行比赛,每名参赛选手共计15分钟。选手们通过课程讲授、视频学习、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充分展现了个人的课堂魅力。



本次比赛侧重于学生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如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普通话等,同时也考查媒体效果与教学内容相匹配度、画面清晰、动画运用合理流畅等。评委们根据每位选手的不同表现,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在充分肯定同学们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提出了如何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师生良性互动等问题,使选手们收获颇多。经过评委老师们的综合评选,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三等及优胜奖若干名,并举行了线上颁奖仪式,比赛结束后,全体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本次教师技能大赛的举办,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比赛,同学们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专业指导,提升了自身的实践教学水平,加深了对教师职业与教育理想的认同与理解。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A组:庄园、秦嘉羽

B组:赵琪、张蒙

二等奖:

A组:杨璐媛、唐宇璇、韩佳玲、吴懿蔚倩

B组:孙贺、李雅玲、郑文博、魏华艳

三等奖:

A组:张晓交、李史如、丰菁献、努尔比亚.阿力木、农美仙、潘虹虹、钱星、张碧云

B组:金玉霞、王敏、崔明丽、张铭荃、薛咏、王方玲、张熙萍、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