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举办思政专业课线上教学与云端课程思政研讨沙龙


6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思政专业课线上教学与云端课程思政”研讨沙龙,旨在探讨如何推进线上思政专业课教学工作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章瑛老师、黄亚玲老师、翟贤亮老师、叶方兴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主持。

许瑞芳老师指出,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实现路径,将线上教学与思政元素相结合,将不断拓展云端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和新高度。她立足讲授的线上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全面地阐释了思政专业课线上教学的利与弊。她指出,线上教学突破了时空的界限,有利于学生利用教育资源,可以更多地在线上教学平台上呈现更多课程思政的教学資源。此外,她也强调线上讨论存在学生“搭便车”、复制粘贴答案等不端行为,需要对这类行为进一步地加以制止和纠正。

黄亚玲老师首先肯定了思政专业课线上教学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满足了学生的基本学习需求,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思政专业课的价值引领功能。另一方面,她也指出了线上教学过程暴露出的问题:线上讨论热情与深度不高、学生学习状态无法真实地把握等。教师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解决路径。

章瑛老师则结合自己的线上教学经历指出,线上教学存在网络教学平台拥堵、教学资源匮乏、师生之间互动不充分等弊端,传统教学模式弥补了这些不足,应着力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优势互补。

叶方兴老师以这学期《伦理学》线上课程为例,重点讨论了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协同配合的方式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价值,并对两者方式的具体任务、育人侧重点、各自方法优势等作出差异性的分析。

刘李园同学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助教经历指出,线上教学与比线下教学相比,同学们更有勇气在微信群里以文字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同学们可以在课前观看录播学习,在课表时段进行在线研讨,这使得同学们的提问、讨论的时间有所延长,思考的深度也得到了延伸。

最后,教师与同学们还就“直播与录播的区别”“在线教育质量”“课程思政在线上教学的嵌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