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相关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623日下午1330,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学院曹景文教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寄语发言,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主持, 1718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曹景文教授紧紧围绕“四史”这一关键词,带领党员同志们从治史的优良传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的教训、历史虚无主义混淆是非三个方面解决“为何学”的问题。在“学什么”问题上,曹景文教授以“新四军是如何汇成一道抗日铁流”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新四军的前身、人员壮大、活动范围等具体发展历程,并由此凝聚成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韧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铁军精神”。会议最后,孙健书记殷切期望党员同志们一要坚守鲜明的政治底线,二要守护好做人底线,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该脚踏实地,以书本充实自身,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会后,党员同志们积极分享参加党日活动的感悟和学习心得。张润峰同志认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启迪现实与未来。只有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够让我们拥有更好的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和力量。赵耀同志感受到“四史”学习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和核心课,需要以历史为镜来观察现实,结合具体事实和实际发展来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从中探寻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梁宵同志认为,四史”教育一方面能够以全方位地回顾中国道路,在回顾过程中体会自身定位,明确自我“身份”;另一方面,给予党员同志们信仰之力量。在“四史”中体会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的党性,让我们得以汲取前行的动力,获悉行进的方向。

郑文博同志、秦洁漪同志和叶必成同志从新四军的壮大历程中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而作为党员,更要学好“四史”,坚定信仰,不忘来路,不断反思,破浪前行。胡又尹同志以灭国去其史出发,强调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并针对国内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强调党员同志们需提高党性意识,守住政治底线。怀舒雨同志和丰菁献同志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出发,认为“四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的精神财富。不断深化“四史”学习,就是要将学习落到实处,以增强党员同志们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我们开拓前进的力量,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作为党员,更要学好“四史”,坚定信仰,不忘来路,不断反思,破浪前行;作为马院学子,要研习经典,牢记初心,坚守底线,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