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系成立于2021年6月,全系共有教师14名,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8人。多人担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汉学(中国学)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知识论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多人获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阳光学者等称号,是一支拥有较多中青年专家的骨干队伍。

马克思主义基本系历来注重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博士学位点2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点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士学位点1个,力争打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通道。

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的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需求图景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化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发展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历史经验研究》《联网背景下的财富革命研究》《财富创造的变革研究》《1949年前汉译<共产党宣言>诠释经验研究》等。并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等CSSCI及其以上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多篇论文被重要网站和文摘转载,并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全系教师深耕思政课讲台,潜心研究教材、教法与学生,探求专题式教学与问题式教学,课程建设效果突出,已建成上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思政金课1门,有多位教师在学校、上海、教育部、全国层面的各级教学比赛和教学展示中斩获大奖,形成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