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学术团队举办专题学术沙龙


 2018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研究团队”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13举行第二次学术少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的反思与重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副教授主持,思想政治教育系叶方兴老师担任主讲人。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崔海英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张艳新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徐峰老师,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此次沙龙的主讲人叶方兴老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展开系统反思,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经历了由“思想”、“政治”到“教育”不断位移,近些年回归“思想”原点的呼声不断增强。但目前对思想政治教育视域“思想”的理解呈现知识化、理智化、心理学化等倾向,并造成知行分离、概念混沌、情感缺位、难以解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动力等问题。经过对思想的反思,叶方兴老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是精神,以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点,不仅有效克服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存在的知行脱节现状,而且从根本上确证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存在内在关联,体现关切人之生命本性的生存论本性。

在讨论与点评环节,许瑞芳副教授区分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不同形态,并指出要正视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之间差异。针对用“精神”代替“思想”的做法,她认为还需要进一步阐释“精神”优越于“思想”的解释力与实效性。崔海英副教授围绕精神概念的具体适用性提出自己的意见,认为精神作为抽象的概念,如何在现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展现出来,其形式、特征、作用方式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张艳新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入手,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不仅要考虑到精神性的维度,还需要考量到实践性、社会性。徐峰老师从分析进路的哲学视角出发,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点固然重要,但作为原点的基础概念必须清晰、明了、易于理解和把握,这样才能和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学科气质相适应。“精神”概念在理解中容易给人模糊、混沌的感觉,如何清楚地界定“精神”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