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读书会(第一场)


我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市委宣传部首批共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凸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特色,增强研究生学术理论素养,弘扬“品读经典,创获智慧”的理念,在马读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特举办“书香马院”读书会活动。

11月28日下午,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在法商北楼二楼玻璃屋开展读书会,徐锋副教授出席并指导。本次读书会由张钰静同学主持,分两个环节进行:一是同学们围绕徐老师推荐的《青年毛泽东》(修订版)依次分享读书体会并提出疑问;二是徐锋老师依次点评并深入分析,解答疑惑。

 


读书会伊始,小组同学依次分享了读书体会,主要围绕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观念、阅读习惯、体育运动、早期思想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接着徐锋老师阐述了选择《青年毛泽东》(修订版)作为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目的原因,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学生需要对毛泽东的青年经历有所了解,而《青年毛泽东》(修订版)是一本通俗易懂、论述详实的书籍,适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同学的学习需求;随后,徐老师针对同学们读书体会中提到的毛泽东的阅读特点和体育运动习惯进行了深入介绍,指出毛泽东的读书种类十分丰富,什么书都读,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毛泽东还在阅读的过程中产出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强调毛泽东的这种良好阅读习惯值得学习借鉴;他还强调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锻炼,学会劳逸结合,做到身心都健康。

本次读书会使得同学们对于青年毛泽东的经历和思想变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丰富了已有的知识体系,也使同学们对于平衡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读书会(第一场)

20221130日下午3:3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读书交流会在法商北楼225举行,在谢静老师的指导下,13名同学学习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

 

读书会一开始,谢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几个版本,并建议同学们要看一下巴加图利亚版本,目录比较清晰,所以比较好理解,并在会后将电子版本分享给了同学们。谢静老师还提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是在马克思早期比较重要的文本,马克思早期的作品是比较独特的,显示了其思想的独特性。此外《德意志意识形态》也与我们的教材具有直接相关性。

马克思的两个最伟大的贡献,分别是阐明了剩余价值论和唯物史观,而《德意志意志形态》就是阐述唯物史观的重要著作。

随后,谢静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分别是重解所有制、阶级统治的理论和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在讲到资本主义内部的矛盾时,老师温馨提示在马克思写《德意志意识形态》时还没有用到生产关系,在读书时将交往方式换成生产关系会更好理解。

谢静老师还讲到在社会化大生产的社会中技术就不是中立的,人对物的使用使所有东西都被调动起来,每个人是与他人切断联系的自己,是原子化的自己。

在老师与同学的笑声中读书会接近了尾声。老师梳理和讲解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深的了解,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读原著,每读一次都有新的理解。会后,老师与同学们也确定了下一场读书会的时间。

 

 

 

 

党史党建专业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读书会(第一场)

11301900,党史党建专业读书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开展。2022级党史党建专业的9位硕士研究生在樊士博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杜赞奇所著《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年的华北农村》一书进行了交流与学习。

此次读书会分为两个流程:一是同学们依此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疑惑和不解;二是由老师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扩展相关的知识。

读书会伊始,同学们依此发言,对本书的创作背景、论述逻辑、论证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并对“权力的文化网络”、“经纪体制”、“国家政权内卷化”等核心概念进行了分析概括。同学们也围绕乡里制度与宗族自治、乡村政权结构及其领袖、乡村领导力等主题各抒己见,同时对以清末乡村的税收和财政体系来切入和引入大乡制的概念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

樊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的阅读分享,并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理解农民中国》和《烧钱:中国人生活世界中的物质精神》等相关书目。其次,樊老师对“权力的文化网络”进行了解读,指出这个概念把农村所有的内部结构,包括宗族、宗教和市场等一系列等级组织全部纳入其中,使这个概念在中国农村研究的领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后樊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经历,对“庙会”、“经纪”和“婚姻圈”等要素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相关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