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发布

杨丽萍 教授


  


200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史学博士,教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访问学者,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党史、新中国史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项目:

1.《建国初期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研究——以上海为中心的考察》,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0~2014),结项。

2.《建国初期上海群众路线实践研究》,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 2013~2015),结项。

3.《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增强社会号召力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2019~2020),结项。

4.《1949-1954年上海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及历史经验研究》,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2020~2023),在研。

专著:

1.《从非单位到单位——建国初期上海非单位人群组织化研究(1949-1962)》,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1月。

2.《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

代表性论文:

1.《1949-1952年宣传员制度建设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3期,CSSCI,“国史网”转载。

2.《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的读报组及其政治功效》,《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3.《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大众娱乐改造研究——以电影和戏剧为中心的考察》,《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1期,CSSCI,《历史与社会文摘》(《史学月刊》主办)转载。

4.《新中国成立前后上海旧式社团的清理整顿》,《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文摘。

5.《建国初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城市的实践——以上海为中心的考察》,《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10期,CSSCI。

6.《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共党史研究》2006年第1期,CSSCI。

7.《试论建国初期上海市民的翻身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新华文摘》题录。

   发表CSSCI期刊20余篇。另,《解放日报》发文先后被“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