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4年度教学科研推进会


点击查看原图

12月31日下午,2014年度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推进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与健康楼403召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社会科学部主任宋进教授主持,社科部全体教师以及十多名访问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社科部原主任卢娟教授做有关青年教师成长主题的报告。宋进教授向全体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卢娟老师的学术研究和成果,特别是卢老师等老一代社科部教师在社科部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传帮带作用。她重点强调了教学态度的重要性,回忆了自己当年如何讲授马克思主义,如何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的情况,如何深入实际了解大学生的需求,解答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卢老师也为大家描述了近两年老教授们在撰写《老教授风采录》和《诗魂》两本书中表现出的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在座老师聚精会神,表示收获良多。

社科部副主任王建新教授详细通报了2014年社科部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制度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这一年,社科部老师获得多项奖励。如余玉花教授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其本人也获得了2014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思政课最有影响力教师”;社科部荣获两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位青年教师获得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奖等;在学术研究方面,社科部有三位教师荣获三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制定完善了各项教学、科研奖励制度等。王老师还重点分析了学校今后发展态势以及政策走向,特别是社科部未来一年工作思路。

社科部党委书记孙健就党务公开相关事宜做了通报。宋老师做总结发言,提出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奋进,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就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2015——2020年学科发展规划,向各位老师发放了征询建议问卷调查,每位老师建言献策,为社科部的明天贡献个人智慧。此次活动对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